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夥伴心得分享~放下使命後的自由




在印加薩滿的祈禱文中,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親愛的鷹,請讓我們像你一樣,既可以看見事物的整體,又可以看見事物的細部。


這個與我分享他排列心得的夥伴,道盡了家族排列的精神:

好好地看著,讓自己完整地看見事物的整體與細部,當真相被看見時,我們就不需再對抗生命了!

與你們分享,他那我遠遠追趕不上的超強記憶力、細膩與細緻。

-----------------------------------------------------------------------------------------



有些問題,不是想解決就能解決的…
如果這些問題,有一天真相大白了…
最後再迎刃而解…是不是會輕鬆一點、快樂一點…

2013/05/18(六) 「走自己的路」家族排列工作坊 by一點一滴的心情累積

也許冥冥之中早已註定

自從得知有家族排列工作坊的活動時

我就好奇的看了活動內容大概,也上網找了一些資料,很有興趣…

然後就有股感覺一直告訴我,我一定要來參加這個活動,

因為,這個活動可以讓我找到我的問題所在,我多年一直以來困惑的問題所在…

自從我國中左右的時候…關於我的家人…

我媽當時就曾經說過:我們這樣子,哪有像一家人?

尤其是我二哥應該是最讓我媽擔心的,因為他有躁鬱症

我想我們全家人應該都很不理解為什麼二哥會變成這樣子的一個人格個性,實在是太怪異也太訝異了…

我爸用強硬的方法,希望把他導回正途,但是硬碰硬,終究沒辦法解決,只是讓問題更加嚴重…

我媽則是希望有一天他終究能發現他自己…到底在做什麼…很不忍心看到我二哥這樣子…

而我大哥跟我三姐還有我,由於從小對二哥就沒有什麼特別的兄妹情感,所以並不會去太關心為何如此所以…

說到底像是我們孤立了二哥,但其實卻是他孤立了我們大家…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以來都不知道…

我們家兄弟姊妹的感情,真的很微薄、很少、很稀疏…

我媽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說不像一家人吧?

但是對於父母呢?其實也差不多…我們對於彼此的瞭解真的很少…

無法理解為什麼爸爸每次跟家裡的人說著說著就會動起火來,然後就說著自己不像這個家的人一樣,跟大家都格格不入,寧可自己出去外面住(我們另外外面租的房子)…

媽媽默默的一直在承受爸爸這些氣,有時也會跟我們抱怨,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但也因為很愛我們這些孩子,才繼續勉強支撐下去的感覺…

漸漸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高中吧?

慢慢想要看看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但…真的太難…太難…一直到大學現在…都還是…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漸漸覺得也許是有個人吧?在我們家族之中、還是在我內心?

我不確定這個感覺是否正確,這種無形的、透明的影響力,影響著我們家人之間、或是我自己的事情…甚至是更大的範圍…

就是覺得有個人一直住在我心裡…我隱隱約約的感覺的到…

所以當我在網路上查詢到家排之類的文章時,

就覺得…會不會我像他們其中有幾個案例所描述的一樣…

在家族當中有個沒辦看見的親人、兄弟姊妹…

曾經有人跟我說:我這一生的使命,就是為了家人、為了朋友…

我當時卻不以為意…因為我覺得我跟家人明明就沒什麼牽絆的感覺…怎麼會?

但卻也喚醒了我內心一直都有一股感覺…

那就是…

「我一定是為了什麼而來到這個世界上的…」

我一直拼命的在尋找這個答案,不斷地…在我內心不斷地重複著…

我一直有這個信念在我心中…我相信我總有一天可以找到答案…

活動當天,是個雨天…連續幾天的清晨暴雨、陰霾天氣、飄著毛毛細雨,

但我去參加活動的動力卻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有絲毫的銳減,

因為我知道今天一定可以找到我一直以來尋找的答案…

早上的活動內容大概就是讓其他的學員更加瞭解這個活動的目的所在,也帶大家的心情進入適當的狀況,整體下來算不錯!

下午活動一開始,老師先帶我們把心靈放空。經過這樣的過程,內心真的變得好平靜、好安詳…

接著老師要我們把剛剛內心的情境畫圖畫出來,接著分幾個小組,然後對自己的組員彼此分享一下自己的畫、跟剛剛的心情…

經過一段時間大家大概都差不多的時候,老師就跟我們說,以組為單位挑一個人出來做排列,嗯…

我的組員對我都很不錯,直接就讓給我這個機會,開心XDDD

由於有三組,老師就讓我們三組的代表把自己的畫拿出來放到中間,讓大家來選哪一幅畫比較喜歡,人多的那一幅就出來做排列…

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只能這麼做,選一幅出來…

我當然是直接選我自己的啦,XDDDD

然後大家繞著繞著,沒想到最後三幅畫的人數竟然一樣多,Orz!

真是太神奇了!!

「因為人會因為看到,所以會做特定的選擇…」紗娃老師說著,

後來老師要大家閉上眼睛,繞著這三幅畫走,讓身體去感覺、去選擇…

最後我繞著繞著,還是選到自己的畫…

可惜我的畫並不是最多人選擇的,而是另外一位同學的畫…

其實內心多少有點失望,但就覺得:也許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吧…

接下來,我們全部的人應該完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究竟家族排列又是怎麼樣的形式…

等排列的同學選擇好代表之後,經過老師的引導開始排列了…

我很仔細的看著…觀察著…因為我沒被選上當代表 "

想像著跟網路上的文章所敘述的情景,是如何如何…

排列過程中,多少感覺的到那個氛圍、那個場景,究竟那位同學是在問什麼問題…

最後,排完那位同學之後,看了看還有時間,老師就把我叫了過去,說換排我的案例…

哇勒!沒想到輪到我做排列,看來真的是一切都有安排吧!!

我簡單的跟紗娃老師敘述著我的問題,然後讓我選出我覺得合適的代表來,

我爸、我媽、我大哥、我二哥、我三姐、跟我,共六位代表。

選出來之後,由我帶領每個代表到我覺得合適的位置上去,接著就開始排列了…

開始排列後,每位代表就隨著他們的感覺在移動,有的甚至會有很明顯情緒上的表現…

很神奇的是,他們每位代表所表現出來的,真的就是我們家裡的情形,我內心一直覺得很…難以言喻的感覺…

就好像有股力量在我們家人每個人之間,有隔閡…

開始後沒多久,老師發現我爸莫名的生氣,對著某個人,我媽則是一直哭泣…

老師就另外請幾個人來當我排列裡面的代表,

一個是他,代表一個已經死去的人!

另外一個人,則是代表我父親生氣的對象,我爺爺。

因為死去的人的出現,我媽停止了流不停的眼淚…

天啊!這個感覺讓我實在太驚訝了,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內心一直衝擊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二哥剛開始看著他,後來漸漸移動後就轉移視線。

而我爸跟我爺爺之間,似乎有著什麼關係…

我爸似乎對於爺爺的死去,感到很愧疚,很想跟他一起走,

但是…應該是因為還有我們在…而讓他不能這麼做…

而我二哥的位置只要一移動,我媽就跟著移動到相對的位置去,

而且不斷地一直在哭泣…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而且我媽根本不想待在這個環境裡,這個家族裡,他一直退後…一直退後…直到不能在退為止…

「要不是因為你二哥,你媽可能早就自殺了…」

天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好震驚…太震驚了…

接著我的代表一直再看著那個死人,

老師跟我說:「你一直在看著那個死人…」,『嗯…』

我不知道為什麼,滿腦子的為什麼…到底為什麼…

但是我們家裡的人,除了我二哥剛開始有看到他以外,其他人的視線從來都沒有注意到他身上…

「你媽有曾經墮過胎或是流產嗎?」『我不知道…』

紗娃老師要我的代表摸著死去的那個人,然後說:「你們不看,我看!」

結果還是沒有人轉頭看他一眼…

這時我的內心更是一陣混亂、五味雜陳…

說真的,我真的對於家人的事情瞭解的太少了,甚至是根本不瞭解…

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不曾跟家人好好聊天溝通什麼的,所以根本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又或是這其實是我爸媽內心的痛,所以不願意再去提起,尤其是跟我們小孩子…

又或者是其實連我爸媽自己都不知道,不知道這樣的事情…

「他是你的兄弟姊妹!」(因為我不確定我爸媽是否有拿掉小孩過…)

直到好一會兒,我才漸漸意識過來…

原來真的存在,原來真的有個人消失了看不見,而他就是你!我終於確定、看到是你!

原來一直以來,有好多無形又說不出來的感覺,是你…

「你只要內心替他留一個位置就好了…」

「在家族當中,通常不被看見的那個人最重要…」

「而那個人的個性,會投射在某個人身上…」

我才恍然大悟,好像是這樣吧?應該是這樣吧?原來是這樣?

以前的種種,發生的大小事情,一一的飛過我腦海中,似乎明白了為什麼會這樣子…

我的感覺他是我的弟弟,沒有能夠出現在我們家中的弟弟,他一直存在…他希望被看見…

他希望得到大家的愛,爸媽的愛,兄弟姊妹間的愛…

最後老師引導我與我的父母還有弟弟一起做排列…

我爸、我媽、我死去的弟弟、我自己親自下去排列…

我爸媽不知道怎麼面對我,不看我…卻一直看著我弟,

我好累,好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媽不感直視我…我爸則是有口難言…

因為他就跟我一樣,我們家人一樣,太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了…

老師讓我爸媽坦然的面對死去的弟弟後,才漸漸的舒緩了爸媽的情緒…

「你當大人當太久了…」我不知道老師是怎麼看出來的,但我自己的感覺真的就是這樣!

我一直很想幫爸媽解決的問題,似乎看來不是我能夠幫上忙得地方…

「大人的事情,是他們自己的事情,就讓他們自己去解決吧…」

漸漸的,我才慢慢放下…

我忍不住抱住我爸媽…不由自主地想要…

「真的很孝順…有這樣的兒子…」

聽到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內心一直掛念著父母,也是孝順的一種,

即使我不常回家、甚至是對他們有愛得表現、語言、肢體、實質上的幫忙,

但內心一直有他們的存在,愛著他們,這種信念,也是一種孝順…

「你就只需要當個孩子,他們的孩子…像孩子一樣,依賴他們…」

我也感受到爸媽對我的支持…一直都在…

當抱著爸媽時的感覺,真的很幸福…

當天晚上回家後,情緒還是整個在這裡面,但內心卻一直想到弟弟,莫名的喚起以前的記憶,

想到有些事情時,沒辦法控制眼角的淚水一點一滴的從臉龐滑落下去…

就好像是我弟弟的感覺、情緒一樣,因為這十幾二十年來,一直沒被發現的他,終於被發現了…真的很高興吧…

但只要一想到有爸媽的陪伴,內心就舒緩、安心許多…淚水也漸漸止住…

而我自己,就感覺像把多年來的壓力,釋放掉…我的使命,好像告一段落了…感覺輕鬆…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