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老鷹的送行

昨日,我們坐往三千院的路上,我與老公都被比叡山的風采深深吸引,好喜愛這座被日本人稱作的鬼山以及圍繞在這座山的傳說。即便我們是如此沈浸在這座靈山,但卻對要去天台宗本山-延曆寺而有所遲疑,因為看到部落客所分享的照片,就覺得延曆寺好像台灣的佛光山,有沈重的社會責任要承擔,反而會少掉了寧靜致遠的清修味。


今早,老公做了一個夢。夢中的初始是本家舉辦喪禮,而夢的尾端則出現了一個小和尚,其所待的本家被別派踢館,最後是已經離開本家的高僧,指導其打出一招「亢龍有悔」而退敵。對照著「潛龍勿用,亢龍有悔」,這個夢在告訴我們本家與分家的氣質截然不同,本家的權力過度提升,然而潛藏的分家卻默默地傳承下來原初的信仰本念。

所以,我們還是決定要上一趟比叡山,深入的體會本家與分家之別。

在京都車站前,我們搭上了前往延曆寺的公車,今天微微下著小雨,陰涼的天氣,穿越其中的山嵐更襯托出比叡山的靈氣。沿著延曆寺的參拜大路走,隔著玻璃看著佛像,感覺到無法親近佛像的孤寂無聊。如果說,三千院旁的勝林院讓人們可以與佛直接對心結緣,那麼,延曆寺就是在重重的保護之下,讓人遠觀菩薩了。

勝林院,與佛結緣


我還是喜歡勝林院的靜心多些,勝過延曆寺的傳教責任。即使,在延曆寺千年不滅燈的內門,我看到了在門的下方雕刻上去的蟬,這已是一抵達日本之後,連續第三天所看到的蟬。蟬,夏日之生命,雖活在太陽光見之處繁衍生命才短短數天,但其在黑暗之地內潛伏醞釀等待卻數年之久,這數年,只為了那真正新生的時刻。

好,再回來延曆寺。若今天的行程一點收獲都沒有,我就不會現在坐在電腦前面,喝著黑梅酒回味今日了。

參拜過本院之後,我就嚷讓著想要下山,一直說著「力量,不在這裡」。後來,我們決定不去東塔參拜了,往比較少人前去的西塔前進。沿著碎石道,看到了東海自然步道與西塔是同方向的。當我們一踏上東海自然步道時,我才真正感受到今日來訪的目的。

原來,今日我們是來參拜比叡山的,而不是延曆寺。

走!我們一起大步邁前


參天松樹林中的小徑中,只有我們兩人前行的腳跡。一會兒聽到烏鴉的叫聲,一會兒聽到其他的鳥叫聲,然而就是沒有聽到老鷹聲。我心想真是奇怪!這麼大的一座山,怎麼走了這麼久,都還沒有看見老鷹。結果,在我回頭跟老公說怎麼都沒有看見老鷹時,馬上就透過繁密的樹枝,看到了在樹枝另一頭的老鷹,離我們好近好近。一路上,許多隻老鷹飛翔在天空,與我們同行。走到一寬廣可以眺望遠方的半山腰,我們坐在那裡休息,我聽到內心說:終於回來了!

在我的疑惑聲之後,馬上出現的比叡山老鷹



到這裡,我們才遇見了僅見的行人,四個登山客也停留在此享用點心。看看他們身上的裝備,在低頭看看我們身上的行頭,我們笑說真的是觀光客走大山啊!

我,非常非常感謝你,親愛的比叡山。

來!我們一起登高望遠,眺望全景



參天樹林間的陽光


我們一路走到比叡山的山頂,改搭登山纜車與登山小火車下山,在小火車緩緩下山的軌道上,一隻鹿在我們眼前輕巧地越過鐵軌,一隻老鷹近距離的在窗戶邊送行。

我們就這樣下到了八瀨電車站,我看著路旁的地區圖,發現到原來在車站旁附近的山道就是昨日公車前往三千院所走過的道路。

在此,我要提供本人自己的感受與見解。建議一早搭公車上比睿山,走東海自然步道(當然還有看一下日本的佛光山 XD!),在松樹林間登上山頂,坐纜車與登山小火車下山(最好在下午四點前)。之後,在八瀨公車站坐上往三千院的公車,夜宿三千院附近的民宿或者是寺廟掛單。隔天一早,在勝林院禪坐靜心,體會著既蒼敬肅穆又平易近人的修行方式。

這個行程,會是我十月初再度參拜京都的口袋行程。

最後,我不得不說京都的自然生態維護做得真好!當我們回到市區時,竟然又有四、五隻老鷹緊貼著公車窗戶飛行,真是奇妙!

在市區裡,飛過人們的老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