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迎接新生~花蓮家族排列工作坊


在介紹什麼是家族排列之前,我想要先來說個小故事。

在這個月初,我很榮幸可以為一個女士進行家族排列[1]服務。在她的這場排列歷程中,我與在場的工作坊夥伴們見證了愛的起點與終點。

這個女士在一開始就對我說:「我感受不到愛,也感受不到生命力。」
而無論我張開雙眼,凝視著她,抑或我閉起眼睛,感受著她,我都知曉她是說真的,她真的無法感受到圍繞在她周遭的愛,即使圍繞在她周遭的愛是如此的豐滿,她仍感受不到。她的生命裡有個遺失的碎片,一個即使不看、不聽、不聞、不碰,也知道這個碎片就是遺失了的事實。而現在,她準備好了,坐在我身邊,堅定地,虔誠地面對自己的生命,渴望著這失落的碎片回到完整。她要找回愛,燃起生命力的火苗。於是,我們便開始進行了這場回到愛中的排列。

在一開始,愛的代表[2]一直走向代表這女士的人,但只見這女士的代表一直往後退。愛一直朝向她,然而她卻一直往後退。

原來,愛一直想要接近她,但她一直排拒愛。
原來,不是沒有愛,而是人無法接近愛。

這時,我轉頭問這個女士:「你恨誰?」

愛與恨,是一個硬幣的兩端,當我們拒絕恨時,我們也就拒絕了愛。

當我們在這場排列中,加入了恨的代表時,真相就此大白。

原本,一直走向女士代表的愛,此時,轉頭看著恨的代表。愛與恨,面對面。然而,在愛與恨的中間,有一個好大的阻隔物,隔絕了他們兩個的合一。

在家族排列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某個具體的象徵物,經常是代表了家族中的某個人。這個人,被我們排拒在外。在這場排列中,愛的代表,原來是她的母親,恨的代表,原來是他的父親。
當該被看見的真相,被看見了,和解的能量就會開始啓動,愛與恨就能夠回歸到了他們一體的位置上了。於是,這個女士,終於能夠走向她的母親,以小孩的姿態擁抱著她的母親,並真正地看見這個事實:原來,父親不是不愛她,父親只是需要去承擔他該負的責任而已。

當我們拒絕父母親時,我們就拒絕了愛的流入
當我們恨父母親時,我們就澆熄了生命起源的火苗

原來,擁抱父母親,也就是擁抱愛
原來,敬重父母親的決定以及承擔,也就是接受了生命的無限可能性

所以,我會說,家族排列,是一個回到愛,回到生命起源的心靈移動方式;是一個擁抱真相,於是就能夠擁抱幸福的神聖治療方法。

這個女士,在這場排列結束之後,她告訴我她感受到下腹部有生命的能量在湧入,而當我看著她在風中舞動著她的肢體時,我知道,她開始享受這個由父母親所賜與的生命了,她準備好,迎風而舞了。

11/1011號,我們會在花蓮的心靈角落~璞石咖啡館進行兩天的家族排列工作坊。在這兩天中,我們除了會透過家族排列的方式,回到生命的起源,愛的起點之外,我們也會經由重新出生的體驗中,感受到大地母親的支持,在天父地母的助產下,迎接全新的自己誕生在這個世界中,並用我們的天賦回報這個宇宙的恩慈。

我想,這是一個送給自己,告別2012,迎向2013年的迎新禮物。無論你現在在台灣的哪個角落,心中有什麼樣的困惑,生命裡有哪些欲被療癒的主題,都歡迎你,與我們在璞石相遇。

時間:2012/11/10  下午15:00~21:30
      2012/11/11  早上9:00~12:00
地點:璞石咖啡館
費用:隨喜(請放在信封袋或紅包袋中)
帶領者:紗娃・吉娃司
報名請洽:亞平 yaping.patty@gmail.com 0933-991926

*備註:在排列前,若你能夠先對以下的家族史有些瞭解,會更順利排列的進行*

1、家中是否有人早夭、早逝?
2、年幼時,家中是否有人過逝?
3、是否有家人被送走、或有私生子、或是領養的?
4、家庭祕密(如成員被排除在外、遺產分配不均等)
5、犯罪事件(如殺害、被殺、傷害行為等)

6、家族中是否有重大疾病、行動障礙、或成癮習慣等(如毒癮、酗酒、賭博等)
7、精神疾病、自殺、暴力事件
8、流產、墮胎
9、移民

10、父母是否為彼此的第一任關係(指是否之前有結婚、訂婚、或關係親密的情人)




[1] 家族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是由德國當代系統心理學大師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所發展出來的。他發現每一個家族都有一股隱藏的家族動力,家族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會受到這股動力的影響,而這個動力是深藏潛意識的深處,一般人不容易察覺。在家族中所發生的許多事件如:家庭失和、身心疾病、錢財匱乏、自殺、傷害意外、暴力犯罪等都是抵觸這股力量所導致。家族排列的功能,就是要協助我們辨識家族背後的動力狀況,把隱藏在潛意識的動力,藉由這個方法帶到光亮的地方。同時也能找出解決的途徑,調整被干擾的家庭系統,讓愛重新在家庭中流動,找到問題的解決之道。三十多年來在世界各地已經有許多人透過家族排列這個方法,讓身心靈得到深層的療癒,重新找到面對困境的力量與洞見
[2] 代表:在家族排列中,我們會藉由在場的夥伴們,來代表被排列者的家族成員,或者是某個具體物(如疾病與金錢等)。藉由代表的肢體與感受回饋,能夠準確地看到推動這事件的真正能量之動力,並讓所有對立的兩端,達到和解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