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行善的自由




  即使你是誠實的和率直的,人們可能還是會欺騙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誠實

  人們經常是不講道理的、沒有邏輯的和以自我爲中心的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原諒他們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們可能還是會說你自私和動機不良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

  當你功成名就,你會有一些虛假的朋友
  和一些真實的敵人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取得成功



  你多年來營造的東西

  有人在一夜之間把它摧毀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去營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靜和幸福,他們可能會嫉妒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快樂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們往往明天就會忘記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做善事


  即使把你最好的東西給了這個世界
  也許這些東西永遠都不夠
  不管怎樣,還是把你最好的東西給這個世界



  你看,說到底,它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

  而決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
by Mother Teresa


收到這封來自花蓮伙伴的來信已經好多天了,然而我一直都沒有將這封信放上來,因為,我在等待,敬重地等待要獻給這位伙伴的祝福。今天,我終於等到來自我內心的回音了,謹以Mother Teresa的文字與影音獻給這位美好靈魂--走在行善的自由道路上。


********************************


家族排列工作坊記事

我一直覺得我的人生有很多內在的東西待整理。

從女性主義、人本心理學、童年經驗、故事敘說等等各種路徑,我始終在處理自我內在跟父母親友的關係,而初次接觸家族排列,則是旁聽為亞斯伯格症孩童家庭而舉辦的工作坊,當時對「什麼是家族排列」並不了解。當朋友寄來家族排列工作坊的信息時,我讀了Sawa老師的介紹後就立刻報名,因為想體驗看待自身生命的不同觀點。

步入會場的開場儀式就奇妙地讓我感覺寧靜。現代人的生活像打仗一樣,規格制式且長時間的工作迫使人隱蔽、忽略了靈性,遺忘了生命中至為珍貴的泉源。很高興這一場工作坊讓我打開這一扇掩蔽、失修的窗。

工作坊開始,Sawa說要排列父親。扮演我父親的「代表」告訴我:「一開始覺得好有距離,為什麼妳不快一點走過來,好像父女離得很遠,但是後來就好了,現在感覺就很親近。」她這席話如實貼近父親跟我的關係狀態,我於是放心將自己交付於Sawa的帶領與當下。

在第一天的兩場排列中,擔任「代表」時,我都憑直覺移動或發言,意識是清楚的,但不知道為什麼腦海會冒出某些想講的話,甚至曾有暈眩的狀況,這種經驗很難向不在場者描述道盡,我不明白那直覺從何而來,從頭到尾都很奇妙。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注視著代表我「靈性」的夥伴時,彷彿看見自己童年的容顏,因此第二天我就問Sawa老師:「老師說要好好照顧自己內在的小孩,或照顧童年的自己,可是要如何在真實生活中做到『照顧童年的自己』呢?」——這個提問意外地啟動了我對自己家族命運的認識。

Sawa邀我上台,問我想排列什麼,我說童年經驗應該對我和丈夫的關係有所影響,然後Sawa就開始為我們帶領排列。過程中諸多細節我已遺忘,只記得「現在的我」和「童年的我」從背離到擁抱,而「未來的我」在痛哭中道出了對自由的渴望,大聲說出從此要好好過自己的人生。

排列結束時,我泛著淚光坐在台前,「現在的我」彷彿帶著「童年的我」一起感受所有夥伴對我的莫大祝福,聽著Sawa給的建議,當下我內心充滿溫柔與感動,對於未來,我感到喜悅。

或許這一切並非偶然,早在青少年時期,文學詩句就曾召喚我的命運——十六歲那年,我在赫塞《徬徨少年時》讀到:「我只是想要活得更像我自己一點,為什麼竟是那樣艱難!」這話彷彿自我內心深處震盪而出;二十歲那年,讀到紀德《地糧新糧》:「我們像燐,我們的動作像燐光。」我覺得這是在說我,我內在的燃燒感,生命的動能,想要為人發出光熱的渴望!

很高興四十歲這年,在Sawa引領的家族排列裡找到生命解答的一把鑰匙。家族命運的牽引讓童年的我從小就背負重任,無法自在做自己;如今看見自己和家族的命運,意識每一個人該有的位置,意識到付出與行善是我的天命,我感到輕鬆、放心而自由。

工作坊結束前,Sawa為我們排列「未來的生命道路」,我從中獲得重生與喜悅的訊息,頂禮感謝一切,謝謝上天給我這樣美好的禮物,我會擁抱天命勇敢向前,體驗美好與自由的人生。



                                  貧民窟裡的領導 -德蕾莎修女的管理智慧